close

當你理解到,長歲數不同於長智慧。

對事件的看法和對他人意見表示也會有不同的解讀。

當我知道我自己在做甚麼,也知道是在對的道路上,我就會堅持下去。

在無謂的倫理和傳統的愚孝觀念上打轉,只會鬼打牆而已,事情並不會有什麼改善好嗎?

強調形式上的客氣、敬意、孝心,請問意義在哪裡?

如果偶爾可以脫韁,換得他一次的覺悟,又有何不可?

你不反抗,他一輩子都不知道自己是甚麼樣的人好嗎?

你不頂嘴,他還以為自己是天皇好嗎?

自己的品德先修煉做好身教言教先,再來談教育子女好嗎?

頓時我發現,愚孝是件很可怕的事!更可怕的是,還會遺傳咧!

你容忍,他退讓,絲毫沒有意義,因為整個家活在謊言和自我感覺良好裏頭。

惡性循環罷了,溫水青蛙就是這麼死的,知道嗎?

 

評斷人事物之前,是不是更應該去看背後的意圖和更深層的期待?

徒留表相的虛情,你得到了什麼?

你不想要改造,重新來過你的生活?

你不想中止這些令忍髮指的出一張嘴、口頭暴力、精神虐待?

你看不出改變和改善是有先後緩急的嗎?

一個值得尊敬的人,並不是只靠一張嘴做事就可以平天下,否則你只是活在一個假面的泡沫裡。

 

我實在看不慣所謂的倫理,中國的傳統觀念什麼美不美德just bullshit!

 

你想要愛,想要關懷,想要人家真心對待你,你就要拿出你的心出來,

拿出你的態度出來,

而不是只出一張嘴叫老婆叫小孩去孝順自己避而遠之的父母,

你在用嘴巴孝順自己的父母嗎?

別人不孝順你的父母,是別人的不肖,

別人孝順你的父母,是你的孝順,因為你只要出一張嘴就好。

別人跟你不一樣,就是怪胎。

別人不如你的意,你就三字經。

你不想做的,別人應該要幫你做。

完全沒有同理心。

自己小孩出事,第一個是責怪暴氣,而不是關心和安慰。

天底下,哪裡找出第二個你?

 

尖酸刻薄潑冷水落井下石見縫插針羞辱人的天賦,就是你做父親最好的表率,

請問你還期待從我們身上拿出多少可以量化的愛?

我們有愛,但不是你要的形式,那是因為我們是這種家庭教育出來的。

你今天為人跋扈專制不可理喻而且EQ零分,我都可以原諒你,因為我理解你,因為你也是奇怪的家庭觀念教育出來的,

但是,請不要再我們身上尋找你想要的家庭氣氛,因為那是你,或者,你們過去二十幾年來醞釀出來的成果。

當你們說著別人家的孩子嘴巴有多甜多聽話的同時,指責我們從來不誇讚你們,頌揚你們,

卻有沒有想過,過去二十幾年來,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我們有過什麼鼓勵?還是什麼愛的教育?沒有啊!

小時候,或許會怨你們。

現在大了,我可以理解你們的苦衷,你們也在壓抑,正因為你們也是被自私現實的上一代奴役了五六十年。

該怎麼樣,就怎麼樣,我不會不孝,更不會違反善良風俗,但是,不要期待我當像你們一樣搖了一輩子尾巴的狗,然後才在背後惋嘆自己是怎麼生活著。

什麼因,造就什麼果。很多事情,都是有先後順序的,而你們也是有選擇的!

 

不要在我們身上投注你想像服從、乖順、為你獨尊的美好想像,只因為過去六十年你是這樣被專制獨裁不可一世且現實的上一代教育著,

難怪人家說,家暴的受害者,幾十年後,也會變成家暴的施害者,這是一樣的道理。

雖然我不是幸福美滿的家庭氛圍教育出來的孩子,但是我會努力去創造一個這樣和諧的環境,去給我未來的下一代。

那是因為,我看到形式以外應該要有的樣子。

請你們不要活在自己的想像裡好嗎?

 

我只想說,人都是互相的,是互動的,不是單向one-way。

不管你今天幾歲,六十歲、八十歲、一百歲,人品人格價值觀,才是我對人的標準,

每個人都是老靈魂,幾千幾億歲都有,六十歲、八十歲,一百歲,對我來說,還有意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ho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